close

這回因為阿公的告別式在星期一,加上星期六、日和請假的星期二。呆在中部的時間有4天可以好好運用一下。星期六早上帶二個娃娃給師姐調氣,師父說有川崎症的前兆,下午看中醫,接著好蘊釀著星期日下午要回山上作公德的體力。


星期日早上在市場買好菜,也通知姪女中午要他們全家回來公公家吃飯,著手準備9人份的午餐,結果只有我們家和公公一起用餐,剩下一大堆的食物怕公公無法處理(積了一肚子大便!加上我也不想給老人家吃剩菜),就自已打包回嘉義麻煩叔叔一家人幫忙塞肚子囉! 星期日下午是告別式的前一天,聽舅媽說早上就開始了,法事預計要到晚上12點才會結束,今天是由兒子女兒和孫女邀的2團法事為主,蕃茄下午3:00才到場,就跟著拜拜了,2個娃娃也都帶著跟在身邊。法事過程中首見頂磁碗、傘轉火圈、騎單輪車、耍猴戲、跳火圈……等特技表演才有的場景,還有女兒們在爸爸靈前泣不成聲的畫面,約莫9點多才先行離開。隔天早上的入歛、發手尾錢、封釘、三跪九瞌拜別、家祭、公祭、伏棺、上禮車,這半個流程2個多小時,蕃茄就己經覺得人仰馬翻了,接下來兒子/媳婦/女兒/長孫又要送到火葬場和佛塔去……哇,真是辛苦了。


這天阿嬤由遠親阿姨從安養院送回來觀禮,阿嬤氣色不錯,比2年前瘦了一些,成群的兒子女兒都己經完全不認識了,不過也還好她己經不認識了,不然她92歲的高齡怎禁得起這死別的摧殘……一切都將歸於平靜。


星期二早上略作休息,下午約了台中復健科,主述症狀是姆指外翻、腳底鷄眼、腳姆指根部組織增生。醫生要我脫下鞋襪來,一看就說我這是扁平足。天呀!我都快步入一枝花年紀的人了,竟然現在才知道我竟然是扁平足!!!我這反應並非我歧視扁平足,而是我連自己是那一族(大部份平埔族後裔都有扁平足)都不知道!一般役男在體格檢查時都會被告知,但是如果女生是扁平足的,請問你們都是如何知道的呀?有點不解!以後每看一些醫療保健新聞或照片時,請大家務必要秉持著寧可錯殺一百,不可放過一處的心態來檢驗自己,不然一旦誤判或錯過黃金治療時機,可就後悔莫及囉。


蕃茄有向醫生問道下列問題,自己做個簡單的記錄,也加自己的印象


Q:現在才知道我是扁平足,有標準的足弓可以看嗎?醫生看我這 殷切懇求的患者要求也脫下鞋襪,


A:姆指外翻情形看來還好,右腳指及阿基里斯變形比較嚴重,如果不會造成生活不便,不需要手術。扁平足可穿合適的硬足弓的矯正鞋(),改變施力方式,如果矯正方式正確的話,鞋底磨損程會較平均,腳底鷄眼就會改善。


 


Q:從X光片看來,姆指外翻需要手術嗎?


A:姆指外翻情形看來還好,右腳指及阿基里斯變形比較嚴重,如果不會造成生活不便,不需要手術。扁平足可穿合適的硬足弓的矯正鞋(),改變施力方式,如果矯正方式正確的話,鞋底磨損程會較平均,腳底鷄眼就會改善。


Q:穿矯正鞋,大約多久會看到效果,軟矽膠的鞋墊有用嗎?


A:約一星期,矯正鞋會讓足部施力方式不同,但要依規定時間漸進式穿著,不要求快,有的人一下子穿太久肌肉會發炎,有穿才有效,矯正鞋墊是足弓處材質是硬的,軟矽膠墊效果有限。


Q:平常穿鞋,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嗎,大部份時間都穿拖鞋怎麼辦?


A:買鞋要選楦頭大一點,而且包鞋高度只要低於踝一點點,比較有保護及支撐作用,如果都穿拖鞋,是無法矯正的,如果要快快看到效果,最好就一直穿著矯正鞋,。


Q:姆指外翻用外科手術切除會改善嗎?


A:外科手術切除變形的骨頭會有明顯改善,術後傷口恢復即正常,但造成變形原因未改變的話,三個月就會再發。


Q:腳姆指根部組織增生是什麼?


A:從X光片看來是XX瘤,狀況還好,如果不會痛就不需特別治療。


Q:小朋友何時評估是洽當的?


A:約上小學7歲左右才適合。


再來是和矯正鞋墊訂作流程:


提供一雙較平常鞋子大的包鞋,鞋子深度要夠(要大姆指可伸入新舊皆可)→約踩模時間→依踩模腳型製作→一個星期可取貨。鞋墊僅配合原提供的鞋型製作(原鞋墊會取出)


在醫院忙了一個下午從台中搭火車回彰化,晚上還要去上課,老爺問我看得怎樣,我說都是扁平足造成的及可能要訂作矯正鞋墊,晚上10多回到家,睡前,老爺要到樓下去看電視,回頭跟我說” “我那A娶丟扁平足!”及接到一隻扁平族穿的室內拖鞋。早上把2個娃娃叫跟前慎重檢查一下,哈~~ 原來我們家75%(3/4)是扁平族。這……應該高興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蕃茄紅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